最新消息
邀請演講專區
榮譽事蹟
實驗設備
成員介紹
老師介紹
畢業學長論文
微機電系統簡介
目前研究題目
已發表論文
研究計劃
研究成果
文件下載
相關連結
訪客留言
聯絡信箱
網站管理
 
 

細菌感染性疾病DNA快速檢測晶片之研發-- 國科會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專題研究計畫

  微流體儀器的製造在目前已引起廣泛的注意,其初步的研究成果也造成深遠的影響。該技術最受矚目的應用在於化學和生物醫學的分析領域。本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利用微機電與奈米技術來設計與製造一個”手提式DNA微晶片系統”,該系統包含了DNA的純化、放大與菌種的鑑定,主要應用於傳染性疾病菌種的鑑定。本計劃結合了生物技術與先進的微機電與奈米技術將會對快速菌種鑑定的技術產生革命性的影響。

  在該三年計劃中,將建立如何把在傳統分生實驗室所進行的實驗方式,轉移到微晶片系統上所需的關鍵平台技術,其相關的步驟包含了細菌培養、細菌分解、DNA純化、DNA放大和鑑定,所有步驟都將在一個單晶片上執行,以達到自動化和大量篩檢的目的。本計劃的成功將可取代傳統DNA分析的繁瑣過程,並使的實驗室晶片(Lab-on-a-chip)的概念變的可行。

  本計劃的具體成果為開發快速傳染性疾病菌種的鑑定之平台技術,並將完成一個整合這些技術的菌種鑑定晶片。一些新設計的微機電系統模組將會整合到該晶片上,這些模組大概包含了(1)細菌培養模組,(2)微流體細胞計數器:細菌計數與分離,(3)細菌操作與傳送模組,(4)細菌分解模組,(5)微量PCR模組,(6)微晶片電泳模組,(7)光學偵測模組,整個操作流程涵蓋了細菌檢體的處理、操作、放大和鑑定,全部都在晶片上進行,減少人為造成的失誤,並加快鑑定的時間,必能對快速傳染性疾病的鑑定具有深遠的影響。